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23篇

个人描述

姓名:*** 职业:** 年龄:** 位置:中国,**个性介绍: *******

老屋变迁

分类:心情记录 | 标签: 回忆  
2016-11-20 16:57 阅读(?)评论(0)

2016年11月20日 星期日

昨夜梦中见故人,醒来泪千行。

昨晚梦中,一直做着奇怪的梦,梦见已故的伯父和堂弟,梦中的他们,还活着、很温暖,

想起多年未曾记起的伯父,泪水就不断的滑落。

伯父是父亲唯一的兄长,因病也一直未婚,与祖父一直住在一起,祖父去世后,伯父独居不到两年,也离世,没有痛苦,没有知觉,我一直记得他临去世的模样。

祖父在1983年春日病逝时,我还在小学五年级读书。虽然知道祖父一直秉着,但当时一个晚欣赏中的小孩子,是不懂得这一切的,心里渺渺得还有一点希冀,知道有天放学回家,边走边哼着不知名的歌曲走到家门口时,邻居的姑娘告诉我说“你爷爷死了”,我本能的反应是回一句“你爷爷才死了呢”,然后反应过来就往家跑。爷爷的离世,是我生命中经历的第一次亲人的离去,年纪尚小的我,还不知道痛。但时隔多年,随着我年龄的增长,却在想起那时对爷爷并不多的记忆时,每每泪湿衣裳。我一直是一个有着很重叛逆之心的人,也是有着很重情感分裂特征的人,却在年龄增长后,有着最深重的亲情怀念。

    今年夏天,儿子自行决定不再国内参加高考,这一决定,让我很长一段时间心情繁复而不能平静。时值外甥女结婚,我带着极其复杂的心情,赶赴这一场婚宴,时间极其匆忙。晚上和妹妹一起在街上游逛,走到祖父居住过的老屋时,心里怯怯的不敢多看一眼,却觉得怪怪的,知道第二天白天,有特异往祖父老屋门前经过时,才发现,老屋已经不再了,心里顿时一阵的空虚、无力,觉得似乎连根被拔起。

    记忆中的老屋,光线暗沉、气味陈厚,寂静无声的屋子中,经常给小时候的我一种沉重感、压抑而敬重。

    老屋只有爷爷和伯父两个人居住。听母亲讲,她和父亲结婚就住在那里,两个姐姐出生在老屋,随后,父母就用自己的双手,建起了新家,我和妹妹出生在新家。小时候,我是情感上很省份的人,心理上也很怕见人,尤其是男人。即使对爷爷和伯父,心里也是又敬又怕。当时很羡慕有奶奶的小伙伴,可以在奶奶家吃饭、玩耍,而我去爷爷家,就像陌生人一样,不敢大声喘气,更不敢说笑玩闹。

    如同所有的老人一样,爷爷一定要给子孙们留下一份家业,于是,在80年代初,爷爷决定翻新老屋。在爸爸在亲自参与和监工下,老屋终于翻修完毕。在老屋竣工的前一天,老家有一个风俗,就是上梁。上梁是要举行一番仪式的,木匠和瓦匠一一起将房梁拉起到位时,嘴里还要一边说着一套套的吉祥话,主人家将事先准备好的喜糖、小馒头等,通过匠人之手,洒向地面的人群,以示吉利。在物质依然匮乏的80年代,能抢到喜糖和小饽饽,是何等的喜悦。我人小气力不足,难得抢到,但爷爷家上梁是,我在下面拼命喊在房顶撒喜糖的父亲,终于抢到一个小饽饽。还记得,抢到那个小饽饽时,心里一阵的嫌弃,觉得小饽饽做得不如之前人家做得小巧精致。

    爷爷入住老屋没多久,就生病了。少不更事的我,一直懵懵懂懂的欢乐在自己的世界里,却不知道父母和姐姐们经历的一切,直到父母让正在紧张准备高考的二姐也回了家看望爷爷,我似乎才感觉到了什么,但这样的感觉转瞬即逝。爷爷去世的那天,很多的亲戚来出殡送葬,我只记得当时看到的都是不认识的人。

    爷爷病逝后,侍奉爷爷多年的伯父,似乎得到了精神上的解脱,他一段时间精神很开朗,但很快,寂寞无声的老屋,就将伯父带入了空旷冷寂的漩涡,原本就有的头疼病似乎也加重。

    那年腊月廿六赶集,父亲带着我去买鞭炮,路上遇到两个想买白菜的人,父亲告知我家菜窖有上好的白菜,那两个人答应午后到家来看。俗话说无巧不成书,这是我生命中第一次经历这样的事情,伯父由于经常头痛,就不愿意来我家吃饭,而当天是小妹妹自告奋勇去给伯父送饭,小妹妹回来后,告诉父母伯父说让父亲去给他理理头以减缓头痛,否则就要死了。而当时这样的事情已经发生多次,就没有人当回事,而且饭后家里的温暖气息,使人昏昏欲睡,父亲心里还在等待那买白菜的人上门,我至今还恨那两个素不相识答应买菜却未按时出现的人,就是在等待他们的时候,伯父空等父亲未果,伯父离世。伯父带着一生的病痛,终获解脱。

    至此,老屋就空在那里,后来有一户人家要盖房子无处居住,好心的父母将老屋借给他们居住了一段时间。再后来,一户人家因与儿媳不和,要买老屋,在中人的牵线下,老屋变成别人家。当时我在读大三,母亲写信告诉我说老屋卖掉了,我心里既觉得是一份阴沉解脱,又是一份别样的牵挂。于是,每年回老家,都会有意而装作无意的从老屋前经过,只要他还在那里,似乎我们的根和祖先就在那里,这一去又是多年!

    90年代末期,二姐常到北京出差、学习。一次休闲的午后,我和姐姐走在琉璃厂时,看到一家古玩店的橱窗上管着一张老照片,姐姐说,不知这是谁家的奶奶,而后人已遗失。当时姐姐还说,老家要修高速了,规划的线路,恰好经过奶奶和老爷爷的坟墓。在听到这些话时,我方醒悟,原来,我们一直未曾谋面的奶奶,就埋在离我们不远的村外,这是我从未想过的问题,我和姐姐突然就情有所感的哭了。

     其实,每次想起爷爷、伯父和姥姥,我都会禁不住的流泪,我最遗憾的是,今天我们的生活都越来越好了,他们却一天没有享受到。

    今年夏天,由于各种事情的繁复,使我的心情一直很低落,越想亲近却又越想逃离的矛盾,我只在老家住了短短的三天时间。第一个晚上带着复杂的心情与妹妹在街上走过老屋时,就觉得异样,直到第二天才彻底的看到,老屋被再次卖给北户人家,而他家为了门前的宽敞,将老屋拆掉了!在看到那个空旷的院落时,我心里的什么地方,也轰然倒塌,一阵的不知所措,让我泪如决堤。

    其实,我从未在老屋住过一天,但那里一直是我心里的根,而今,根被彻底拔起,再也看不到了。心里不由得对那家人产生了恨意。

    未完待续,心里杂乱,尚未修改!

   

  最后修改于 2016-11-20 17:09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该日志被锁定 下一篇:前途与分别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