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23篇

个人描述

姓名:*** 职业:** 年龄:** 位置:中国,**个性介绍: *******

红色之旅

分类:旅游见闻 | 标签: 旅游   红旗渠   殷墟  
2011-05-24 11:14 阅读(?)评论(0)

    2011年春天,一切都尘埃落定。一切既在预料中,也多少有一些忐忑,但事已毕,我尽力,一切皆随缘吧。

    在经过一个长时间的准备之后,所有的事情皆已完成,单位组织红色之旅。我原本就犹豫,接着儿子低烧,但临时请假的人太多,我也不好再添乱。好在儿子在我出发前状况已良好,在心中惦记孩子的心情中踏上红色之旅。

    旅程地点:河南安阳,景点:红旗渠、殷墟。全程时间为21、22号2天,早晨6:54D133西站出发,10:30到安阳。回程D136 13:46安阳发车,17:30到京。

    全程更多的感受是一直在坐车。先是经过3个半小时的动车旅程,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大巴车程,我们终于在中午12点到达河南林州县的一个貌似当地比较高级餐馆就餐。餐后就继续坐车一个多小时,到达林虑山,先参观红旗渠纪念馆。

    入馆之前,映入眼帘的是青山绿水,即可对河南的印象有所改观。随着导游的讲解,我很震惊上世纪50年代人的实干、苦干精神,真的是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啊。偌大的工程,经历了10年左右的时间,至此一对当地形成一个小环境的生态循环系统。这里的空气清新、湿润,漫山遍野的是葱郁葳蕤的植被,充满勃勃生机。这一切皆拜前人所赐。

    馆内展览分为四部分:历史上的干旱,50年代引水入林技术论证、开工建设和落成。馆藏展品为上世纪50年代的人为挖掘红旗渠纪念物品,包括所用的最简陋的工具、当时衣服、食物等。看着那些简陋至极的工具,我再次感叹国人的伟大与气魄,仅在林州市看到的部分红旗渠,渠深达十余米,宽达8米之上,长长地渠道,由一块块石头垒成,每一块石头都规规矩矩,严丝合缝,没有一点的豆腐渣。更可叹的是,当时的上至老人、下至儿童,几乎都参加了这次的建设中。高空作业,靠的就是人力、简单的绳索和䦆头,却让山河改变了模样。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这是很多普普通通的人们的丰功伟绩,正如同李先念所题写的“山碑”。何处不是民众的力量?!伟哉,最普通的大众。

    行程中到了青年洞,看绿水环着半山腰流淌,感觉到大山生命的律动。一声叹息之后,我们决定向“一线天”发起冲锋。因本次同行的人数少,事情做起来比较容易,于是异口同声,不能白来一次,一定要爬爬山,也向自己久已不动的腰身挑战。

    我曾在2004年带儿子走过武夷山的一线天,印象深刻,记得在石缝中穿行时的憋闷与不适,心中也打了退堂鼓,但在众人的怂恿之下,上。

    勇气与信心在前行中增长,伴随的还有好奇心。经过一个大大的环形山路,终于来到一线天,陡然发现其惊险之处,同行的人们互相打趣着,心情轻松脚步沉重的越过了一线天,紧接着的轻松感被突然出现的二线天打散,已是进退维谷,只有鼓足勇气继续前行。路漫漫,看着还是上升趋势的山路,心里也在奇怪,到底是下山还是路很长呢?终于走到下山路,心里一片的轻松,抬眼看远处的风光无限,郑心旷神怡,却赫然发现青年洞就在眼前,心里的绝望感油然而生。绕山路半天,居然又回到起点,没节省一点点路程。下山的脚步很沉,但还是要一直走下去的啊。

    回到车上,我还是第一个下山的人。在温润清新的空气里,与认识不认识的人们聊着闲天,等最后下山的人回到车上,已是一个小时过去了。

    下一个旅程近在咫尺,穿过一条地下通道,再往下行,就进入了一个叫做络丝潭的地方,瀑布倾泻而下,绿树满山崖,潭底碧水清流,几个附近的居民在悠闲的钓鱼,我们几个人欢跳着、雀跃着,留影纪念。这里是三省交界地,一脚踏山西、河南、河北。风管无限好。

    回程的路很漫长,出发前我喝了很多水,更觉路漫长。

    晚餐在下榻的酒店——安阳宾馆,据说是当地最好的一家也是唯一一家4星级宾馆。感觉尚可。

    洗漱后,同事来招呼玩牌。很久不玩了,我早已能克制自己的欲望和瘾头。但经不住同事的要求,我们6人开始拖拉机。很精彩,也很无赖。

    第二天的行程很轻松——殷墟。这里是商都遗址,出土的文物彰显了中国古文化的文明程度与发达。站在这片土地上,看着规划齐整的宫殿遗址,看着遥远的珍奇贵重文物,我心生感慨,即使生在商朝,我不会是一位胸有韬略的帝王,也不会是一位朝堂重臣。我只能是一位平庸的草民百姓。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炎黄子孙,与此同荣共辱。

  最后修改于 2011-09-19 09:42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安定与心灵的静谧 下一篇:美国之旅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