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23篇

个人描述

姓名:*** 职业:** 年龄:** 位置:中国,**个性介绍: *******

夏天的快乐之旅之在扬州(3)

分类:手足情深 | 标签: 快乐   旅游   亲情  
2010-10-14 13:22 阅读(?)评论(0)

      

    扬州,是我一直都在向往的一个小城,可能是因为那句著名的“烟花三月下扬州”和“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是啊,能不忆江南!这些美丽而忧伤的诗句,曾带给我对江南无限的畅想和迷恋,记得在我刚刚参加工作的一年三月,一份扬州旅游宣传的小册子,曾使我因无限的渴望而潸然泪下,恨不在江南。这些美丽的诗句,多年来一直萦绕在我的心间,低徊而清丽婉转,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一种欲亲近融入其中的感觉始终攫取我的内心,那里似乎有我一个未完成的梦,有一个未竟的缘分。

    于是,在姐姐终于下定决心完成手头的工作后,我们全家大小12人分坐两辆车于7月29日早8点出发了。带着闲适、轻松的心情,我们一路优哉游哉的行进着,没有严格的计划与明确的目的地,只是在体验与父母、姐妹一起出行的天伦之乐和手足情深。稍感遗憾的是三姐没有与我们在一起。

像过封锁线一样,我在姐姐的导航下穿越了在我看来始终是在不断转圈和走回头路的青岛市区,我们到达码头,准备坐滚装船穿越海湾直接到达日照,这样似乎节省了不少的路程和时间。

    姐姐是一个比较随心随性的人,这几年越发的豁达,刚刚进入日照市,姐姐就发话说不在日照停留,直接到扬州。她的一句话,我心中和现实都预定好的行程就发生改变,这可是旅游旺季啊。于是立即联系扬州的酒店,好在去扬州的游客不是很多,我们预定的酒店可以当晚接待,心里稍安。

    在那个时聪明时糊涂的导航的引导下,我们疑疑惑惑的一路南行,中间休息区2次歇息,居然很快就到达了扬州。

    甫入扬州市区,心中对扬州的好感扑面而来。小城不大,几次开车行走,我对扬州的市区已了然于胸,而我们预定的酒店居然就在著名的何园对面。马上对网络产生好感,尤其是携程网,它们真的没有骗人啊。酒店的环境、卫生也非常好,父母很满意,这就足矣。

    晚餐自备干粮和稀粥,后进入小街巷,看古朴的民居风貌,粉墙青瓦,蜿蜒婉转的造型,足以说明这个江南小镇的风华和曾经的繁荣。每一座古老而秀美的房屋,似乎都在传说着一个古老的传说。我记得明朝的扬州,是一个琼花遍地、美女如云,繁花似锦而充满着风情的江南小镇,著名的朱厚照皇帝和乾隆皇帝都曾经来到这里。古色古香的街巷,仿佛将我带到那个遥远而不可知的年代。途中看到有一妇人在洗衣服,一桶桶的井水从井口提上来,在盛夏的酷暑里渗透着丝丝的凉意,我和几个孩子经过那个妇人的允许,也开始从井里打水,我小时候曾经有过从井里打水的经历,现在的孩子还真是没有这样的机会呢,每个孩子轮流尝试一次,看他们将水桶缓缓放入水中,左右晃动着将水桶装满水,觉得劳动可能真的是人的本能。清凉的水倒到盆中,甘洌清爽,孩子们玩的真是开心。 

    沿着街巷转回来,我们来到古运河边,夜色中的运河静谧而充满着神秘的气息,霓虹灯闪烁,映照在波光盈盈的河水中,潋滟而迷人。运河岸边的石头上,刻写着历代诗人词人对扬州的赞美,爱江南爱扬州之情溢于言表。这是在扬州的第一夜,也是我们南行之旅的第一站。

    为照顾年迈的父母,我们的行程安排疏落轻松。第二天吃过早餐,我们来到了著名的瘦西湖。果如传说,瘦西湖立刻得到我对它倾心的青睐,步步为画,处处风景,桃红柳绿,姹紫嫣红。人在园中行,如同一幅风景画。坐上游船,凉风习习,听着摇船女子的吴侬软语,一切似梦境,著名的五亭桥横亘在湖的尽头,如虚如幻;长堤春柳、四桥烟雨、徐园、小金山、吹台、五亭桥、白塔、二十四桥、玲珑花界、熙春台、望春楼、吟月茶楼、湖滨长廊、石壁流淙、静香书屋等两岸景点,俨然一幅天然秀美的国画长卷。

    天气很热,我们顺着河边往回走,却发现出园的那个小门几乎没有人监管,姐姐和大正都在说,以后再来时,可以直接从这儿进园子,就不必花那么多的钱了。真有可能?

    到淮扬人家吃了正宗的江南菜后,我们就驱车回酒店。短暂的休息后,夏日的骄阳也有所消减时,我们就闲适的走到酒店对面的何园。这座号称江南第一园的园林确实美不胜收。何园位于徐凝门大街,原名寄啸山庄,是湖北道台何芷舠(DAO)归隐后所建的家园。这是一个官宦世家的房子,融合了中式建筑和西洋建筑的风格而形成独特的建筑。园林布局精妙、设计独具匠心,即使是一块块儿地面的铺装,都有着细微之至的讲究,如:福如东海、一帆风顺、出门见喜等。无处不透露着显示着奢华、大气,但这个家族依然培养出有出息的下一代,在这个院落,还出过前清的一位状元呢。为取悦母亲,房子特意修建了赏月的走廊,走廊向外突出,既可赏月,也可避风雨。扬州被称作月亮城,何园的后花园里,有一篇小小的湖面(原谅我忘记了名字,我是一个没有记忆力的人了),即使在晴朗的白天,透过湖面也可以看到水面上倒影着的月亮的影子。这真是一个独特的景观。我喜欢何园,这个江南第一园。

    大明寺是我们在扬州预订旅游的有一个景点。沿着一条山坡小路向上,才发现这么大的一座寺庙,幽静而空旷,这里真的是静养静修的好地方,游人不多,没有喧哗,只有静谧。我在这里居然搞清楚一件事:欧阳修为何自称六一居士,原来是指:吾家藏书一万卷,集录三代以来金石遗文一千卷,有琴一张,有棋一局,而常置酒一壶,以吾一翁,是为六一也。真名士也。

 

补记:在扬州玩的最充分,我们夜里乘坐游船游运河,访看了江泽民的旧居,夜游朱自清的故居,这里真是人才辈出的宝地,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这是扬州之旅最大的收获和感触。 2012年春,单位组织扬州、南京之旅,就地重游,有别样的一番欣喜、惆怅漾在心头,时光是一个最好的雕刻师,我也被时光雕刻。

 

  最后修改于 2012-12-05 10:4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